English

聚焦首都 立足全国 放眼世界

访千龙新闻网负责人席伟航
2000-08-2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彦民 我有话说

今年春天,京城九家主要媒体北京日报、北京晚报、北京人民广播电台、北京电视台、北京有线广播电视台、北京青年报、北京晨报、北京经济报、北京广播电视报联合创办了千龙新闻网,在国内网络界引起强烈反响。几个月过去了,千龙新闻网现在的发展情况怎样?日前,记者采访了刚刚参加在深圳举行的“中国国际互联网站展览会”归来的千龙新闻网负责人席伟航。

记者:请您介绍一下千龙新闻网参加这次展览会的情况。

席伟航:在展会上,我们展示了丰富的网站内容,包括综合性强、涵盖面广的10大分类新闻频道,独具特色的网上广播、电视、图片、动画新闻,反映首都风貌的北京专栏,面向海外用户的英语新闻等。我们精心设计了展台,令许多参观者流连忘返;网站主页以黑灰两色为主,象征着新闻的严肃与公正,吸引来无数欣赏的目光。不少参观者看到自己喜爱的新闻内容,忍不住当场就要细细阅读。

记者:这次深圳之行您有何感受?

席伟航:我认为,千龙新闻网深圳之行的成功,反映了在新闻传播领域,首都网站具有其他区域不可比的天然优势;也证实了千龙新闻网“以用户需求为导向,以产品质量支撑品牌,以实力求闻达”的经营思想是非常正确的。

记者:千龙新闻网的主要定位是什么?

席伟航:我们的定位是:“聚焦首都、立足全国、放眼世界”。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,北京市九大新闻媒体在北京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下,每天将所有的新闻资源经过专业的“网上包装”后,在千龙新闻网上发布。这意味着京城网民只需迈进“千龙”,便可网尽各大媒体上的“首都当日新闻”。千龙新闻网开通后,一反近年来多数网站普遍流行的“花钱赚吆喝”的做法,在“质量为本,精益求精”的经营思想的指导下,踏踏实实地苦练内功,不断听取网友意见,调整内容、更新页面、改善功能,逐渐树立了特立独行、以质取胜的品牌形象,深得京城网民的好评。

记者:现在网上已经有许多新闻网站,你们为何还要做新闻网?

席伟航:虽然目前有些网站已经发展成为了知名的“新闻网站”,但因其新闻内容不够丰富,编辑力量不够专业,只能发挥“网上报刊文摘”的作用。与此同时,一些新闻媒体开设的网站也存在着站点分散、带宽偏低、信息量小、编辑力量薄弱等问题。因此,现有的新闻网站大多无法满足网民日益增长的网上新闻信息需求。千龙新闻网建立以来,注重发挥自身的综合优势,发布的新闻超过了任何一家新闻媒体的单一报道范畴,表现手段也多种多样。对一些重要的新闻题材,我们更是将各媒体上的相关报道综合到一起,使网友尽可能详细地掌握有关信息。

记者:除了做好网站外,你们还开展了哪些活动?

席伟航:我们认为,网站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,不能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。所以,我们举办的各种活动,都以推动网络的普及、发展为目的。其中“千人看千龙”活动已经接待了上千名参观者参观网站、学习网络知识。这些参观者来自学校、新闻媒体、医院和部队,年龄最小的有小学一年级的学生,年龄最大的有70多岁的老人,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